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武術]現階段的武術數位典藏


[武術]現階段的武術數位典藏
 
 2/15(星期二) 昨天手機剩一格電放了整天lost掉一些訊息,
晚上充電才發現郭老發了幾封簡訊給我說要到雲科大開會,
想說我能不能過去了解一下內容順便學習一下。

下午因為到中正監考,不過3點多就離開嘉義到斗六了,
中間繞了點路騎到了斗六市區又往回騎耽擱了點時間。

4點到了雲科大,才發現郭老還沒到,我就到處繞繞,
發現雲科大真的是漂亮,而且感覺很棒,可能和設計學院有關係吧。

雲科大日前有個數位典藏的計劃先做一個試金石,這是的project的規模是更龐大。
可能要收集百套以上的拳術套路。
目前在台灣的環境這些project你不自己提上去,
政府很難會規劃到這麼精細的東西。

這次的project集各領域的老師合作,又數位媒體,設計,文化資產保護,跟武術。
數位典藏的點在於於原始典藏品的"價值",
與數位化的價值以前之後能夠產生的影響。


如果從social network的角度看,我們用數位的方法,來看這個已經快瀕臨滅亡的文化。
用group分享的方式,自己拿出東西,跟別人的加入討論。
而這個過程就是有意義的東西。

日後整個project可能會涉及更多領域,但是,
我自己覺得,對於典藏成動畫,對這整個武術來說沒有多大的益處。
再之前還是要有很多的溝通,不然留下的也不過是拳趟子的點而已。
反而我覺得各個角度拍起的的純粹影像比較有珍藏的價值,
不過,這些師傅們, 撇開如果他們來打出他們目前最好的狀況而不含糊那是最好的。
但是,有些,如果沒有把raw data ->賦予他的內容解釋,後不會讓後輩覺得這是真實的面貌。
取的點是不是只是為幾個點,而不是全面的點。

郭老可能對這個典藏的平台有點"喜歡"之意,但是,沒有經過解釋的東西,怎樣都是死的,
更何況是影像點,而這些出來的影像又要能夠禁得起現代武術屆的挑戰。
不然就是放入博物館的典藏而已。
希望不要落入雲林的武術是「胡蠅舞屎篦」
(胡螓舞屎飛?http://www.wretch.cc/blog/swh613/27044457 )
 
提外話雲科的設備真的不錯,環境也很優美。

晚上就到港尾廖良元主委家,不過身為客家人的我也已經不會講詔安客語了。
聽他介紹一下他們港尾那邊的文化,跟他對"七欠"的解釋。
他也放了一下他們表演的影片,不過可以很深的理解他們那邊對於武術,也就是有了就好了。
像是他們的獅陣請了廖安全老師又重新教回,我就在想說,這邊的武術,是不是有失掉。
就像每次吳厝武夜館都會說他們跟港尾的一樣,去典藏港尾的就好了。
日後有機會再仔細了解。 

之後趕到廖君達老師家,他們似乎對各館要去點藏的全套在考慮ing。
他們聊一一陣子,之後郭老就跟我到西螺街上吃些宵夜,
再聊了他一些他有興趣的領域,其實他對技術面,不太追尋,他對於武術文化,獅陣技藝的演變反而會露出好奇的眼神。
他離開西螺已經快十二點了,我就結束這天的風塵僕僕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