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DHH The day I became a millionaire 當我變成百萬富翁的那天



DHH  The day I became a millionaire  當我變成百萬富翁的那天

DHH 是我敬佩的一派新生活的佼佼者,生長在丹麥,因為要開發項目管理軟體Basecamp ,而順手完成了Ruby on Rails 這個網頁框架。這邊文章,主要講述DHH 的自我追尋與歷程,這是我很喜歡看他的書跟文章的地方。

其他由他們公司 37signals (後來改成最紅的項目管理軟體Basecamp同名) 的出版品


The day I became a millionaire — Medium
https://medium.com/@dhh/the-day-i-became-a-millionaire-55d7dc4d8293
Ruby on Rails發明人的告白:賣掉股票、變身百萬富翁的那天,我得到了什麼呢?
http://feed.wordcorp.net/blog/post/the-day-i-became-millionare 

"我能走到今天,是因為政府提供了生育補貼、幼教照顧、醫療保健、教育,以及資金協助。真要說什麼體悟的話,我發現真正讓我快樂的,其實是全心專注時所得到的寧靜與心流狀態(flow)。感覺就像我去把舞台上那百萬富翁的專屬布幕拉開了,才發現布幕後面最重要的東西,我早就擁有了。"

生長在那樣的地方,讓他有了生活的基本需求。
從這樣個過程中,他更加體認到兩件事情,

  • 第一個,就是只要保持基本的生活需求,其他的事情對於成功影響就小了。也就是,他沒有很好的環境都有追求成功的能力,那你呢?
(I got where I am thanks to government-sponsored maternity leave, child care, health care, education, and even cash assistance. I grew up in housing provided by AAB, a union-founded affordable housing association. 不過,是因為政府的社會福利保證了每個人追求夢想的基本需求。就像馬斯洛需求金字塔中提到的,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生存的需求。一個廉能的政府,有保證人過這樣生活的基本義務。)

  • 第二點,直到他真的成為百萬富翁後,他在自己承認並且欣賞這樣的事實。這個也就是他這篇文章所要講的。
從小的時候他就跟自己的兄弟玩著“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on a million kroner?” game ,如果我成為百萬富翁,我將會做什麼?

在還沒有達成這麼目標之前,他總是能夠寫下很多的清單跟需求,他以為,他只要成為百萬富翁的那刻,一切一切就會得到滿足了。

Common fallacy of wealth: “I’ve never seen an unhappy person driving a Lamborghini”財富的謬誤: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開藍寶堅尼而不開心的人。

他總想要的更多,得到更多的金錢來滿足自己的夢想清單。直到 2006年Amazon 的 Jeff Bezos 貝佐斯 對於 Basecamp 很感興趣,這個夢想終於實現。DHH 跟他的朋友各自賣出了一些股票給 Jeff Bezos 貝佐斯 ,並且各獲得了百萬美元。(雖然說 Basecamp 並不缺資金,這是 DHH 嚮往的 "公司" 型態,能夠做好一些事情,並且對世界做出改變,這樣足矣)

DHH 永遠記得他興奮的去檢查自己的銀行帳戶的情境,帳戶裡面的數字,就像做夢一樣。他終於美夢成真了。剛開始他興奮不已,他可以買下他的夢想清單上的東西跟完成一切他期望的事情。

另外一個好處,就是 "Never Having To Work Again." 永遠不必工作。像一直嚮往著悠閒的生活會隨之而來的永恆幸福。我自己想了很多,並且對些錢做了些計算,如果把他們投入在股票債券中的穩鏡投資組合,將會活的舒服跟舒適。如果不奢侈的揮霍,那麼將可以花到我手指都舉不起來的那一天。不斷的去思考有錢可以幹嘛幹嘛,在一整週內都感覺到滿滿的幸福。

隨之而來的是一種衝突,你會說現在有什麼不一樣了嗎?不,百萬富翁的這個事實依舊存在。
這一切都沒有錯,我可以在餐廳點餐而不用注意他的價格。這個感覺有點像是,有一部好電影,終於被炒翻,不會讓你失望,這一切終將遇見。"Expectations, not outcomes, govern the happiness of your perceived reality." 你的幸福感是由你的期望所決定,而不是由最後的果決定。

在剛開始的幾個月內,我很少去花那些錢。當然,我買了一個大螢幕的電視還有一些我可能看也看不玩的DVD。而這些我在之前也能夠做。一直到了那年年底,我才真正的揮霍的買了一台黃色的藍寶堅尼( A yellow Lamborghini )
















ref.
Ruby on Rails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