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吳式太極拳] 推手的力量 鬆沉虛實 151212 (六)


練完拳趟子,就跟師兄請教推手。
以吳式太極拳的推手訓練裡面,都是由四隅手,四正手開始訓練。

在推手的過程中,師兄就指出,我的左手的力量,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先抬起來,這樣導致力量是不連貫的,也就是說,已經斷勁了。

有一個簡單的測試,我們一直做四正手的第一手,我使用左手,當我是使用抬的力量,而不是撐的力量的時候,師兄一看就知道,就會把推過來,告訴我說,我是使用抬的力量,而不是用撐的力量。

而是一開啟就是用撐的力量,要沉肩墜肘,用丹田撐起。

還有一個要點就是,體會放鬆,體會把力量放過去,把力量放掉。
接手的時候,如果沒辦法一開始就是撐,可以一開始提一點,然後,在接觸的時候,把力量放過去,放掉,放在對方的身上。

一觸用撐的力量,把力量放掉鬆沉,虛前腳。

體會了這個虛實,我豁然開朗,師兄再次講明,這就是虛實的力量。
一般的力量可能是明顯的對稱力量或是左右擰轉力量,但是這個力量,還沒有虛實的力量來的這麼巧妙。

當下聽到有如醍醐罐頂茅塞頓開,感覺好像貫通了很多以前看過,但是沒感覺的道理。




隨筆
放鬆 把力量放掉放過去
一點點左手的差別
不是自己舉著力量
一開啟就使用撐的力量
不用提
本來以為是轉 後來發現是虛實
不能偏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