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日劇] 我要準時下班



我要準時下班》(日語 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是一部由朱野歸子創作的日本小說[1],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於新潮社發行的《yomyom》第41號至第45號中連載。續編《我要準時下班・Hyper》亦於新潮社發行的《yomyom》第53至第55號中連載[2]
2019年4月16日, TBS電視台改編成電視劇。

東山結衣是一位OL,因為過去發生的事而令她堅持每天要準時下班。她比任何人都更追求工作效率,也十分重視自己的私人時間。但在日本的職場文化中,她卻要承受不同的挑戰。

之前就想趁的剛看完時候的慷慨激昂,配合著最近發生的事情快點把心情紀錄下來。大概在八九集的時候,這樣反思達到高潮。

工作,對於一個人,真的重要嗎? 我知道,沒有工作(志業) 是會很迷失,很無聊的。
從以前農業時代開始,每個人對自己的產出,都充滿了全面,充滿了很高的成就感。
但是,進入了工業化的時代,生產線化後,又是另外一個世界,你的生產被肢解。
而今,我們再次進入了一個知識經濟時代,我們能從18世紀以來的上班族體制,被解放出來嗎?


我要準時下班,不僅僅是探討工作與社會環境,也探討了親情,家庭,愛情,與人生相關的事情。不加班的公司會存在嗎? 能夠再有限的時間內,最好事情,挑戰不是更高嗎?

工作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剛好,敝公司正面臨的組織的重整,裁員了一些人。更讓我有更深的感受。
從以前,自己琅琅上口的,你沒有這麼重要,公司不會因為你一個人而不能運作,到現在,進入一個更深的思考反芻。
在工作上公司的組織當然是為了創造公司的利益,而當公司利益不能夠維持的時候,也僅會做法規程度上的補償。
而你的生活呢? 我覺得這是這個世代,上班工作的上班族,都要思考跟面對的問題,日本,也從終身僱用制,走上派遣員工制度。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下,也沒人能夠保證公司是恆久的,僅能夠,再工作的時候儘量貢獻自己的所長,但是,也不要忘記自己的生活,還有人生志業。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什麼東西是不是這麼重要,就要靠自己好好取捨。

期望日後,在回顧這篇文章與戲劇的時候,能更有其他的反思。抑或是脫離了傳統上班族的行列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