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蘋果CEO庫克:人生苦短,別浪費生命在只求溫飽的工作上 2015年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演講


蘋果CEO庫克2015年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演講:人生苦短,別浪費生命在只求溫飽的工作上 | SmartLinkin商務社群網
http://www.smartlinkin.com.tw/article/1109


這篇裡面提到很多矽谷的精神,我想如果沒有那趟舊金山之旅,我對他所說可能會有不同想法吧。

在矽谷的人充滿著,改變全世界的心,要做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產品,那就是在世界的浪潮上,你就站在世界的中心點一樣。


在那次拜訪之後,我的人生旅程才正要開始。我當時甚至還沒申請大學。對你們這些畢業生來說,追尋、發掘你自己、創造自己、重新發現自己另一面的旅程即將展開。你要找到自己的價值觀,並忠於它們,就像找到你的北極星一樣。那意味著你必須做出選擇,有時候很容易,有時候卻很難,有時候會讓你質疑一切。
我知道我自己堅信什麼,我很在意自己的北極星(價值觀)。我的責任就是為他人創造美好的東西。但我覺得工作就是工作,價值有它該存在的地方,是的,我想要改變世界,但我認為應該要在我自己的時間做這件事,而不是在辦公室裡。然而賈伯斯並不這麼認為,他是個理想主義者,他喚起我青少年時期的感覺。第一次面談時,他說服我並讓我相信,如果我們努力工作,製作出更好的產品,我們也能改變世界。令我驚訝的是,我接受他的邀請,這改變了我的生活。17年來,我從未後悔過。 
我們的承諾是超越產品本身功能,為環境以及每一個人創造影響力。我們的角色是推動公平,以及改善教育。我們相信,一家公司的價值觀及其指導下的行為,可以真正改變世界。一個人也可以,這個人可能是你,而且肯定是你。畢業生們,你們的價值觀很重要。它們是你們的北極星。當你感受到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工作將賦予你的全新意義。否則,它就是只是一份溫飽的工作,人生沒有如此多的時間。我們需要你們這一代發光發熱的年輕人去領導政治、商業界。科技、藝術、媒體還有學術領域。 
我可以告訴你,我們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而你也應該如此。這是我遠從加州矽谷來這裡想告訴你們的事情,「想要不斷進步」這樣的信念是可能實現的,不論你選擇了什麼樣的工作。總是有冷眼旁觀者和批評者、好心卻無貢獻者也對實現目標毫無幫助。金恩博士《來自伯明罕翰監獄的信》中說到:我們的社會需要被改變,不僅僅是那些口出穢言的壞人,還有那些保持沉默的好人。

旁觀不是你想要的生活,世界需要你登上舞台,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正義需要得到伸張,人們依然受到迫害、疾病依然需要治療。無論你接下來怎麼做,這個世界需要你付出能量、激情和成功的渴望。不要怕冒險,遠離那些憤世嫉俗者和批評者,歷史很少由一個人來書寫,但永遠不要忘記,當它發生了,那個人可以是你,必須是你,也非得是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