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關於大手牽小手最近...


Dear all :


關於大手牽小手,在我是學生的角度上看可能還有一些行政人員未注意到的部分。


第一,關於中央廚房資格與有意願成為中央廚房的同學現在還沒被認可與授權,到現在還沒有產生團隊,會影響大手的產生(加選課程日期3/6)。

而且,學生的角度是越容易加入越好,行政上有時候為了行政方便(選課),而加了降低了選課同學的意願(畢竟是第一次要做,許多同學還不了解細節。)

現階段助理跟大手們形容的中央廚房角色有點小差距。


第二,行政人員與學生方面認知,有很大差距。許多聽過幾次主任與同學溝通的學生都大概可以了解,我們所要的roadmap是什麼,但是有又會覺得系上行政處理很不同調。反而有點,執行的人不懂,要被執行的人都聽懂了。這件事,如果行政上,就像選課或是報帳,做統計資料,行政心態沒有改變,那現在就可以宣布失敗了。

如果姑且不論這是與卓越計畫掛鉤的子計畫,學生只想知道這是個資源,而不是在行政上與總計畫辦公室麻煩的樣板化做法。就如果是系上玩真的大手牽小手,行政人員只是support行政的角色。


現在系上的行政,好像就是學生能不麻煩我就不麻煩我,知道的時候也會看來問的學生是誰而定有不同的答案。系上某些助理接觸某些學生一兩次,就根深蒂固的覺得那個學生是怎樣的人,甚至擺出很...的眼光。如果以服務業來說,是不及格,以教育界來說根本不配了。很多人,我們都相處了一年才了解,系辦就可以憑藉一兩眼就認定一個人,那也是挺厲害的。有些存在,某些事情上面交代,只要我有做就好。扯太遠…




我個人認為,這是本來精神層次很高的一件事情。

如果,可是現在好像矮化到只有三學分。

那這對大四或研究所的學生來說,跟本沒有差這三學分,而且要星期五上課。


本來我思考,跟我在NMG遇到的情況,找的人都是不到半年或一年就要離開的人。但是,這禮拜我開始覺得關於團隊的建立。


第一,

團隊如果建立起來,有它自己的文檔 \組織 \文化\領導人的靈魂,那麼就不會因為個人的來和去而影響整個公司的正常運作。


第二,組織 \計劃 \領導 \控制。最需要智慧的是領導和控制。領導就是要多溝通,控制就是適當的獎勵與跟進。而且相信每一個團員都是可以成長起來的,要給他\她學習的機會。


現在的問題是,


中央廚房團隊未建立,

大家不知道這件事系辦上是誰接頭,


或許行政人員有一點小疏忽,或許是我們 可能是準大手準中央廚房的人沒有提出問題,但是,我們都是第一次做自己。


這次的計畫,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對東海資工都有很大的影響。成功了東海資工改變了,失敗了可能會證明東海資工不能改變。


Bala Bala 最近的討論,一下生了這麼長的東西。


事情過了

突然讓我想到


PC這次來就是要將全系幾十股分散的力量擰成一股繩,

策劃明年後年大後年的起義,

到時候整個CS將會地動山搖。


革命呢?是需要流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