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武術]轉載滄州武術節:以愛家鄉的名義鋪張浪費



滄州武術節:以愛家鄉的名義鋪張浪費 
http://maqingyun1986.blog.sohu.com/161075652.html

馬慶雲 /文 

滄州第八屆武術節上聽說來了成龍等幾個功夫明星進行表演,幾個滄州的大學生便不大不小的沸騰了一下,驕傲了,自豪了,儼然這屆武術節一搞國家級別的,滄州就怎樣怎樣了!腦殘大學生數量要遠遠大於清醒者的數量,他們被一種叫做家鄉情懷的東西所左右著。 

我一直在提醒這些孩子,滄州武術節能上央視錄製,從開始的籌劃到最終的播放等等一系列環節,裡面花去的經費將是一個很大的數字,相對於滄州這個經濟發展總量在全國還是靠邊站的市來說,是一種極大的浪費。滄州當局對外的宣傳口徑一致保持在文化搭台經濟唱戲上,許多青年便也就相信了市政府的鬼話還是神話。我總覺得,在這場聲勢浩大的武術節“盛會”中,滄州市政府的主管單位和部門負責人有必要向滄州的老百姓公佈一下自己的經濟收支情況。 

在這個現行的體制下,老百姓已經有一個普遍的共識 - 哪個領導都熱衷於搞活動弄建設,只有有項目,他們才能從中得到既得利益。我不知道這個普遍共識能不能“普世價值”一下這次的滄州武術節,而我們又能否以最壞的心思來打量這些滄州市的領導。出於對公民知情權的維護,我覺得,有必要質問幾句:滄州市政府在這次的活動中到底花去了多少錢,而這些錢又能以什麼樣的方式回報回來? 

“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革命口號被我們的黨政領導喊了多年,而真正能夠唱起經濟戲的並不多,好多都被以這個口號的名義進行個人主義的中飽私囊行為侵吞了。這種現象也只能是在這樣的政治體制中才會產生,它與我們的體制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滄州市政府這次大規模地搞什麼全國性質的武術節大會,面臨兩個詰問,我們這裡不妨直截了當地給它們提出來。 

首先,這樣的武術節,是否是真正意義上的“文化搭台”? 

滄州是武術之鄉的稱號由來已久,但基本上是名存實亡的。民間的武術藝人也已經面臨無人可傳的尷尬處境。每每當滄州對外宣傳自己是武術之鄉的時候,我便會想,到底有多少滄州人會武術?這個人口基數問題,實際上是最能反映問題的。如果說,滄州現在真有如其宣傳的那樣,有眾多的武術流派,那這些流派又有多少弟子,影響了多少人?作為曾經在滄州生活了將近二十年的人,我可以負責任地說,我沒有見過一個滄州人會武術,滄州這個武術之鄉的稱號已經名存實亡。 

沒有武術的地方,依舊打著自己是武術之鄉的旗號,或多或少有點掛羊頭賣狗肉的意思。武術之鄉的最根本依據應該是武術在這個地方流傳範圍有多廣!我所能見到的,絲毫看不到任何武術的影子,這很能說明問題。武術之鄉,是一句虛假的口號。不能否認,滄州地區有一些民間藝人是有一些真功夫的,但這些真功夫的影響力基本為零,不能起到它真正的積極作用。 

而文化搭台的方式,又不能是滄州市政府部門的這種鋪張浪費的做法。如果說滄州地區還尚存著一些武術藝人,那這些藝人應該把自己的武術傳承下去,尤其是那些武術精神。滄州市政府所謂的文化搭台,不過是搞個萬人打太極一樣的形象工程,對真正的滄州武術精神的傳承起不到絲毫的促進作用,相反,這種教條的形式主義,是對武術精神的一種極大損毀。搭了一個錯誤的台,而妄想著在上面能展示出什麼來。當滄州市政府把花重金錄製的節目在央視播出的時候,外面的觀眾看到的不是武術之鄉源遠流長的武術文化,而是面子工程,而是假大空,而是鋪張浪費。 

這樣的文化搭台,實際上搭了一個很壞的台子,對外也沒有展示出自己的好來,相反,把自身攜帶的官僚氣和假大空精神暴露無遺。 

其次,這樣的武術節,又怎樣做到了“經濟唱戲”? 

這麼鋪張浪費的武術節,會不會又是一筆糊塗賬,我奉勸滄州市政府趕緊公開自己的財政支出情況,讓當地的老百姓看看,他們在這樣的唱戲上是否賺到了錢? 

拋開可能存在嚴重腐敗的財政支出不談,單單看看這次的活動是否能給滄州人民對外帶來好的印象呢? 

裡面的人民很知道自己的武術是個什麼東西,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的會幾個花架子。外面的人,直觀上便看到滄州市動用了將近數万人來打太極拳。這個上萬的數字,首先是一個人數的最,然後,更是一種專制的體現。如果沒有這麼專制的東西作為支撐,哪來得“萬眾一心”?西方很多國家,可見不到這麼“氣勢磅礴”的場面。所以,我不得不說,作為一個已經離開滄州的人,我更多地看到的是這個地方政府的專制手段之強硬。專制主義是和自由經濟建設相衝突的,所以,作為要發展經濟的投資商,也不會找這麼一個存在了惡劣的政治環境的地方去 - 這也正是為什麼北方經濟發展不過南方經濟的一個主要原因所在。 

通觀起來,我很懷疑滄州市政府“文化搭台,經濟唱戲”的武術節,只是個勞民傷財的領導面子工程,為自己臉上抹金,不顧百姓死活。滄州市政府如果把這次活動的花銷公佈出來,相信會讓很多老百姓掉下巴的。這些花銷不知道又能解決多少人民的溫飽問題。 

我說出以上的話來,必然又會有青年以愛家鄉的名義來咒罵我。實際上,一個地方的軟實力要遠比它搞了多少活動辦了多少次武術節重要的多。滄州地區若真想把自己的武術精神和武術文化傳承與發揚下來,那不如從老百姓中老老實實地做起來,多建設供老百姓運動的武術場所,多請一些民間藝人傳授百姓武術等等。這些增強軟實力的工作,不知道滄州市政府做了多少,我唯一知道的是,在滄州地區,還有一些地方連柏油公路都還沒有通過去 - 這在一個東部沿海城市是說不過去的,村村通的口號每每被提起的時候,這些操持了花大錢的武術節的領導們是否會覺出一絲臉紅的意思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