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演講]【1/15 蓁情時間】 劉黎兒 - 從兩性情愛談到日本文化的觀察 劉黎兒最新的著作《情愛格鬥藝》


人只要活著還是會有情愛,是躲也躲不掉的,人有七情六慾,情愛是人生最具體而微的格鬥場

劉黎兒最新的著作《情愛格鬥藝》

今天晚上,參加了劉黎兒的講座。

他講了幾點

  • 變與不變 外事都會變只有,你接受他會變,才會有不變。
  • 我不是專家,因為專家講完我就不能外遇跟離婚,我也想要有嘗試的空間。所以,我說我是兩性觀察家。
  • 破茶碗的理論,假設我們只要求六十分,那我們每天做到八十分,就有跟100分一樣的滿足。
  • 生活就像在玩一樣,隨時把有三八的空間。
  • 想要知道兩個人和不合,只要找一家,只有咖啡的咖啡廳,甜點也不怎麼好吃,看他們可不可以聊兩個小時。
  • 有時候是你選擇要不要繼續在一起的,既然選擇要,就不要在意對方的過去,不然,只是浪費一輩子在抱怨他的過去(之前外遇..etc)。
  • 日本人會用客觀的角度講一些事情,通常朋友也不會問是誰。
  • 我講的故事都是沒有結論的,因為我想保有開放的結局,我也不給人建議。



劉黎兒
旅日作家、文化觀察家,忘齡女人;曾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2004年專事寫作,在多家報紙雜誌撰寫專欄;書寫對象包括兩性關係、職場文化及日本政經社會議題、文學評論等,相關書籍約30冊;小說則有《棋神物語》等;2011年經歷福島核災後回首關注家鄉台灣高危險核電,重披新聞採訪戰袍,出版廢核相關書籍5冊。最大特點是好奇;最大願望是慢慢咀嚼幸福;最大嗜好是讀書、美食和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