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武術]140830 (六) 140831(日) 吳式太極拳 白鶴亮翅 攬雀尾


秉持著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的精神,把所思所想學所聽給記錄下來。

本週六去了有點晚,已經打完了一趟拳架,聽老師說是在研究關於 "白鶴亮翅" 這個勢子。

白鶴亮翅 應該是分為兩個部分,從提手上勢接過來,開吸氣,左手下按,右手前按,俯跨轉腰,左手往後抬(微微轉手,兩手平面夾角約大於九十度),靠背起來,轉正,左手下,右手捋。

剛開始看老師跟師兄們在討論的關於,左手下右手捋的鬆沈應用。不過,在看吳家太極的演示比較多都是以摔來做演示,本來想說老師年紀高也不方便做這樣的演示。在老師說自己動動的時候,我請教了他,為什麼要右手前按,左手垂直按了。

他馬上叫我用兩隻手從後面扣住他的手,第一次,老師一鬆沈把我卸開了。可能第一次演示,老師也發現我沒有用力扣緊,他叫我在扣他一次,在我用力扣緊確定已經站穩的同時,老師一說 "鬆沈" 我整個人拔跟而起,往右前甩出,完完全全都在沒有知覺感應的狀態下,好像整個身體都負在老師身上一樣被甩出。這一記 白鶴亮翅 跟我在北京遇到 梁中成 老師(梁老師師承 戰升堂 宗師,戰老師為王茂齋關門弟子李文杰所傳唯一弟子 ),在 北大燕南園推手時變力被甩出去一樣,整個是個失重感。

後來老師跟師兄演示進步推手,老師說光是動步的推手,就有好幾種。從順步開始就是可以自由活動走步,再有坳步推手,轉身推手,最高就是跨步推手。

這裡觀察到,讓我一解長久的疑問,看到 吳鑑泉宗師的拳架,甚至是看到很多清末的高手的拳照,上身幾乎都是  /  然後下身有點 \ 呈現好像 ㄑ 字型一樣的狀態,我看到老師的身形也是如此。

老師提到,吳家太極明細,希望大家能夠多多的吸收。

  • 法才侶地
有方法去訓練
有才能
有同伴 他比你高 或是比你差一點的 或跟你差不多的 他第1手過來變了之後你又可以第2手第3手...etc
有練習的地方 可以跌撲
  • 吳式太極拳很明細的
精 了之後才會慢慢細
有些東西練了一次聽了一次可能還不太懂,動作都還做不標準,慢慢做作了三四次等到動作標準,再吸收用法用意。


週日,老師聊了一些在中國文革時期的故事,還有他關於解散軍隊結果軍隊被接收的看法。還有人民大公審,還有提到江青說他殺害6000萬人的故事。

鬆沈鬆靈

學習永無止境尋找更高的高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