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武術] [小八極]140216(日) 週日武術班 week3 馬步弓捶 小八極 小開門(兩儀掌)


本週老師帶了一些練習的器材,拍摔凳 腳靶 拳靶 拳套 等...

拍摔凳
可以用來練習披掛的 拍跟摔 據說在以前是拿滄州特有的細沙放入沙袋之中。

而把拳靶綁在柱子是要練習觸感與接觸的感覺。
這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
傳統武術 在中間的演變上,少了一些對接更接觸真實性的練習。
透過輔助可以讓你了解自己身體的用力。
這也是為什麼泛西方的武術訓練,能夠在短期間練出功效的其一。
練後,老師也說到,他在中間也思考了十年,為什麼以前這樣練了,卻不能用呢?也跟很多其他人開始了開放性的討論,我想這應該就是一個自我再追尋的過程吧。

老師 從退伍後開始教學,教了不少十八歲以下的學生,但是,沉寂了多年,他也在想,以前的訓練要求的點,先是在體能,拳術上的點現在一個一個的去抓回那個感覺。

目前對我而已,用法 為開門而已 體為用用為體,體用合一,自然在接手的時候,有一定的水準。

先有了沉墜勁,再來十字勁,在練出爆炸勁。

馬步弓捶
八極的力量運用大抵就是從馬步弓捶練出。
老師今天分享了幾個觀念,跟 徐紀所說,你有幾個手臂,"我有一條手臂,兩個拳頭"。
拳經所說的, 前手無力後手要曳便是如此。金鷹拳 中無處不隱藏這個要訣。

小八極
起式 抱肘 左蹬腳 進步 右蹬腳 獨立式 頂心肘 黑虎偷心

小開門 兩儀掌

起式
倚馬問路 青龍回首 青龍擺尾 黑熊探掌 黑熊翻背
白蛇纏身 白蛇吐信 紫燕抄水 紫燕掠水 倚馬問路
收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