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武術]吳式太極拳 141115(六) 111116(日) 目標與學習 推手與間架



週六老師說到

學一個東西都要學到精學到妙 不能糊裡糊塗 這樣才有目標

每次來練拳老師都不忘說,有什麼問題提出來問,任何用法任何打法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因為吳家太極拳,一動必有一用,逢開必打,逢何必拿,是非常精細精妙的。

今天老師有特別講了,四正手跟四隅手,
四隅是推往斜的方向,四正是往中間推,要求比較高練習的難度比較高。

老師還走了九宮步推手,直說,透過這樣的訓練你在與人交手就會靈活,這個九宮步不只可以雙練還可以單練。

看了之後,覺得,這個體系如此之豐富,從拳架起,推手,到致用,甚至刀槍劍棍,內功心法。

後來,老師說多跟師兄請教,這禮拜讓我非常的有收穫,師兄平常溫文儒雅,但是一提到拳,話夾子就會開了。 : ) 

師兄在跟我推手時,他跟我說了幾點,

像是 推手時力變化的方向性,我的勁還只有直力,還沒有橫例跟壓迫,
要在不平衡中,找平衡,才能使用到筋的力量,有鍛鍊到筋,才能使用出勁。

類似像,起式抬左腳,就要在不平衡中,找平衡,感覺不用肌肉力量後,調動起全身的筋出來作用。


有稍微跟老師討論一下,我觀察到的現象,但是老師也說,"力的本質是一樣的,你有哪邊覺得會不一樣呢?"   讓我陷入了新的沉思。



週日,因為有其他新同學來,在打完一趟拳後,繼續與師兄討教,也跟他聊了一些涂行健老師的事情。

再與師兄推手,師兄說我的手太沒有力量了,主要是勁不能斷,要一直維持著,不然遇到高手,很容易就被近來了。這就是掤勁,如果沒有掤勁就支撐不住了。

師兄有說幾個法子,像是把頭往下看 弓背 維持原姿勢,再把手抬起來,再推我,真的就是手維持的某個位置,沒有出力,力量會往腳底送。

所以,再次與我強調,身體六個關節的訓練,加上旋轉的力量。
後來還談到我的力還不錯,以後只要在移動中把位置擺對了,就有抵擋,再來把力量發出來就很強了。

與師兄推手讓我直覺的思考,這不就是意拳所講的間架。師兄所說,道理的相通,不就是意拳所說,內家拳法的核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