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武術][吳式太極拳]141122(六) 141123(日) 野馬分鬃與推手心得


接續的週四老師的起式演示,今天像老師請教了"野馬分鬃",老師一直強調的逢開必打,逢合必拿,像是野馬分鬃就是種很高段的用法。

我本來是請教老師,分手與野馬分鬃的用法上有何不同,因為我所認知到的是使用肩靠。
當我一扣在老師的後頸時,一般有要用肘頂,野馬分鬃一開始就用肩膀去拿關節一鬆沉就被控制住了,在補上一手。
有了上次經驗,知道就算是使盡全力,反而老師會更快察覺到。

老師說了,"用心學細心學 可能幾個月有人可能好幾年 熟練以後就用的出來
像是野馬分鬃 玉女穿梭 都是比較高段的 比起 搬攔捶 揉膝拗步 這種明顯的招式
引進落空合即出 東北來我順著 再從北出
從西南來 我順著 再往南"

走轉一個角度,順著回來在垂直斜向發出。

還觀察到老師的鬆肩沉肘,看到老師手臂與力的繩捲。
老師最喜歡演示的,一鬆沉,鬆肩出。

每次打完拳後,老師就會說跟師兄請教一下,請師兄教教你推手。最近有幸,都可以跟師兄一起推手。
老師一直強調,要先順著師兄的力量,他推你多少你在退多少,慢慢的去感覺力量的來。



週日時,
老師說了 "現在只是知道 再來才能用出"
透過不斷的磨練,有時候,自己就會搞懂了。
還說,"不問我我不知道從哪解釋"
確實每次只要問起老師哪個動作老師就會分常興奮的解釋,沒有個開頭還真的不知道從哪邊講起。

而且,就算是同一個動作,老師也會因為示範的人不同而有不同的講解,每一次講解可能都有不一樣的地方。

週日的推手,師兄說我要把手肘的筋給挑起來,這樣才能支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